• 公司名稱:矽格股份有限公司(Sigurd Microelectronics Corporation)
  • 公司官網: http://www.sigurd.com.tw
  • 公司產業:半導體製造業
  • 公司業務:主要為IC測試(FT)及次要為晶圓測試、晶圓級晶粒尺寸封裝
  • 面試職稱:設備工程師(輪班)
  • 工作職務:設備troubleshooting、機構部件保養維護、IC data驗證
  • 面試地點: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二段169巷11號(竹東中興廠區)
  • 面試耗時:約2小時
  • 準備須知:原子筆、履歷都要帶,要考仿多益

image

公司介紹

矽格成立於1996年,於2003年在台灣証券交易所掛牌公開上市,是一家半導體封裝和測試代工服務的獨立供應商。擁有市場內最先進科技水準的設備、技術及生產線,分佈在台灣及中國大陸,提供完整配套的半導體後端製造服務給客戶,目前資本額38億,資產總值184億,六個廠區,約2000個員工。

矽格的客戶包括了許多的世界級領導的半導體設計公司,整合元件製造商和晶圓製造廠。他們對於最先進的生產技術的需求已經促進了矽格為維持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必須不斷地提升工程和製造能力。

矽格的測試服務涵蓋了標準和客製化測試方案的兩大領域,包括邏輯、類比、混合信號、射頻、記憶體、電源、IC的晶圓級和IC成品測試,同時用封裝技術來製造微機電IC、電源管理IC、邏輯IC和射頻模組。

公司福利

  • 年度調薪、三節獎金(春節/端午/中秋)、績效獎金、員工分紅。
  • 享勞健保、定期健康檢查、眷屬團體保險方案(配偶/子女/父母)。
  • 生日福利、三節禮券、婚喪喜慶補助、公司尾牙、員工旅遊。
  • 午餐團膳補助、員工餐廳、員工宿舍、停車位。
  • 完善的教育訓練制度及績效導向的升遷制度。

面試經驗

由於年代久遠,依稀記得應該是約下午面試,開車到竹東,竹東這邊蠻荒涼的,店家不多,面試的廠區是竹東中興廠,跟外面旁邊的守衛室的守衛講一下自己是來面試的,填完基本資料會拿一個臨時證件給你,進去大門後,跟櫃台小姐講來面試的,小姐叫你在旁邊稍後坐一會兒,那天跟我同一時間來面試的除了我以外還有兩個人。

叫到我名字後,到一個小房間先做英文仿多益測驗,大概寫差不多40分鐘,寫完後交卷,接著有個人就會帶你出去到櫃台左邊側廊裡的小房間,等候面試。

(由於和主管面試的橋段比較有趣,我會描述的詳細點)

先進來的是單位主管,他進來的時候,表情看起來霸氣凌人、所向披靡,坐下之後他看了看我的履歷,然後皺眉頭但是沒有講話。
突然間他問到:喔?你以前有做過MIS?,然後我回答是的,他用韓國瑜的正經的表情問我說:小的設備你已經有維修的經驗了,大的設備應該也難不倒你。
我聽完這段話後滿懷疑問,怎麼可能難不了我,我完全沒有修理封測廠設備的經驗,他直接一語定江山的肯定我,這絕對是卡到陰。
不過當下聽完這句話後,我覺得自己會面試上的機率應該有增加一點點,接著,他又用鍾馗的表情看著我的英文測驗成績說:喔!?你考得還不錯呢!
我給了主管一個靦腆又尷尬的笑容回覆他謝謝,接著他用一種不服輸的口氣說他當初考多益的時候比我高一點點,聽完這句話後,我給了他更尷尬的笑容,笑得有如裂嘴女一樣。
主管開始娓娓道來他以前的工作經歷,說他從設備工程師助理開始做起,一直不斷地努力到今天,才坐在這裡跟我面試,他希望我進來後也能效仿他的精神。
他提到修設備的時候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及耐心,其實面試主管說的這些我都有在網路上事先做過功課,算是加深我的印象與認知。
但是由於他的表情實在是過於經典,加上他的五官長得很像猩猩(我知道我不應該這麼描述,但是真的很好笑),所以整個過程雖然他的言辭充滿嚴肅,但是在我內心深處卻是非常輕鬆
緊張的氛圍一直持續將近20多分鐘,有2/3的時間幾乎都在講他自己的故事,到後面變得好像真正的面試者才是他,而不是我。
進入尾聲的時候,主管開始談到他們部門主要負責無線射頻的IC測試,最近由於訂單量過大,需要多招聘幾個設備工程師,然後便問我是否能夠配合加班,我二話不說馬上回答可以。
接著又跟我說,可能會和一些外國人一起工作,這個部分我也是回答沒問題,然後他又再一次地說:我相信你可以,你英文這麼好。
從主管口中得知,他所謂的那些外國人其實就是要和菲律賓人一起工作,他說過有些台灣人不喜歡和菲律賓人待在一起,這部分對我而言,其實無所謂,因為我還蠻愛交朋友的。
他也講述道,公司存在著一些管理優化的問題,簡單地說,他把部門的缺點講的淋漓盡致,然後問我說這樣還想不想進來,我的回答是:主管,這樣子我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他聽完我這句話後相當滿意,可能是我那時候急著找工作吧,也沒想太多,到後面呢就是閒聊住哪裡,平時的興趣等等,結束後,主管帶著笑容揚長而去。

跟單位主管面試完以後,接著跟人資進行面試,短暫的自我介紹完後,人資會從你寫的履歷中問一些問題,回答完之後重頭戲來了,人資問我要求的薪資是多少,我好像是開34000,接著換你發問問題,因為我是從外縣市過來的,所以我自己有問到公司宿舍的相關資訊,公司宿舍位置在矽格北興廠區的旁邊,如果要住的話會安排雙人房,前三個月免錢,之後每個月就要繳1500元。

公司福利方面年終獎金保底2個月(14個月),有勞健保和眷屬團保,有伙食津貼(午餐團膳補助)好像是2400,提供汽機車停車位,但是好像要錢,多少錢我忘了,然後三節獎金,公司會派醫生過來免費幫你定期健康檢查,如果是輪班的人會有加班費,宿舍的部分剛有提到過所以不在這邊贅述。

整體來說面試還算ok,節奏並不會很緊湊,測驗英文的小房間也很安靜,等候時間也不會很久,公司大廳非常乾淨,櫃台小姐很漂亮,面試完之後,看到矽格中興廠外面的對面,還有一間7-11便利商店,買了一罐偉恩咖啡之後,便開車回家。

(由於我後來有收到錄取通知,並且到矽格公司上班,但是這幾年比較忙,直到最近才又有時間寫寫文章,之後我會在寫一篇有關於在矽格工作的甘苦談)

備註:2017年7月的面試經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B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